媒体专家对半岛电视台的评论

最近,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 TV)因播出美国士兵和战俘遗体图像而备受争议,吸引了各界关注。

媒体观察人士表示,对于一天24小时提供即时新闻以平衡新闻规模的媒体来说,这是一个常见的挑战,但半岛电视台仍然是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新闻来源。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 TV)在这份关于英美联军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的报道中播放了美国士兵和战俘遗体的图像,引起了各界的巨大争议,并遭到了美国军方的强烈批评。

为了向西方世界提供阿拉伯国家对战争形势的看法,半岛电视台日前还建立了一个专门的英语新闻网站。

在网站开通的第一天,美国士兵和战俘的遗体照片被张贴在网站上。

据了解,半岛电视台的英文网站曾于周三被黑客入侵,但现在无法使用,可能是因为照片的发布。

另一方面,纽约证券交易所周二吊销了半岛电视台记者的执照。

观察人士担心,美国证券交易所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半岛电视台最近播放了美国士兵和战俘的尸体图像,但证券交易所官员否认了这一点。

美国之音记者采访了半岛电视台卡塔尔办事处的新闻主持人查耶布女士,她为电视台的报道辩护。她说:“我们想知道真相,告诉人们真相,报道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这是战争,战争意味着死亡。

当我们播放这些照片时,我们没有评论它们。我们让照片自己说话。

我们不是说萨达姆·侯赛因是个好人。我们只希望世界不会忽视战争本身的残酷性。

“阿拉伯观众超过3500万根据2002年底对阿拉伯国家人民的盖洛普调查,半岛电视台目前是阿拉伯人的主要新闻来源,当地人民对该报道的真实性给予高度评价。

根据电视台发布的信息,半岛电视台在阿拉伯地区的观众已经超过3500万,其在欧洲地区的观众也在快速增长。

半岛电视台“新闻与问题”节目主持人查耶布女士表示,与其他只报道国家领导人日常日程和会议的电视台不同,半岛电视台是一家私营电视台,也是阿拉伯地区少数不受政府控制、拥有很大新闻自主权的电视台之一。

半岛电视台公开批评阿拉伯政府,并就阿拉伯世界的禁忌话题,包括性、一夫多妻制和腐败,进行了深入报道。

然而,在阿拉伯世界,媒体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半岛电视台不同于其他媒体的风格往往是相关当局无法接受的。

沙特阿拉伯从未允许该电视台在巴林设办公室,约旦和科威特则在去年关闭了半岛电视台设在当地的办公室,另外该台记者也曾多次遭到某些国家政府的驱逐。沙特阿拉伯从未允许半岛电视台在巴林、约旦和科威特设立办事处,去年关闭了半岛电视台的当地办事处,该记者曾数次被一些政府驱逐出境。

一些分析师认为,当地政府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他们不希望媒体报道他们与美国政府的友好关系,因为当地民众普遍厌恶美国,因为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的立场。

半岛电视台的“新闻与问题”节目主持人查耶布女士说:“一些办公室关闭了两到三个月,最长的是五个月。然而,这些国家的政府发现这不是处理半岛电视台的最佳方式,因为即使当地办事处关闭,我们也会继续报道新闻。

然而,这些政府和官员无法通过我们的报告表达他们的立场,这不仅对他们不利,而且引起公众的不满。

最后,他们通常会让办公室重新开张。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当地的政治环境做了一些改变。

“采访以色列领导人半岛电视台的特殊背景也使该台有机会采访其他媒体无法接触到的重要人物,并拍摄一些珍贵的新闻图片。

半岛电视台在其成立之年采访了时任以色列外交部长佩雷斯,成为第一家采访以色列领导人的阿拉伯电视台。

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还与半岛电视台签署了一项协议,使用彼此的新闻图像。

资深记者约翰·尼克尔斯(John Nickalls)表示,虽然许多西方人认为半岛电视台是一个具有明确反美立场和更极端立场的媒体,但他认为半岛电视台为公众提供了更广泛的新闻来源,也是了解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渠道:“他们会尽最大努力让美国和其他不同国家的声音出现在他们的报道或访谈节目中,我印象深刻。他们在华盛顿和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记者,还将报道美国的立场,并邀请代表不同立场的人参加节目。

虽然他们的报道超出了我们希望看到的范围,但我认为他们确实可以被视为负责任的媒体。

“当台湾在1996年建立时,卡塔尔政府向它提供了资金,但在2002年结束了资助,使台湾完全独立。

半岛电视台从2001年底开始在英国和欧洲播出。目前,美国约有135,000人定期观看其阿拉伯语新闻节目。

华盛顿智库美国-伊斯兰理事会阿拉伯事务项目主任阿拉·巴尤米(Ala Bayoumi)认为,半岛电视台旨在贬低当前事件和其他呈现各种不同声音的报道方法的现场讨论节目,在阿拉伯人民参与公共事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更重要的是,它鼓励阿拉伯人民积极表达他们的意见,因为这是阿拉伯世界的人民第一次感到他们的声音受到重视。

发表评论